柬埔寨外派心得(2019.12-2021.2)

目前正在自主健康管理中

除了採買三餐(會乖乖遵守防疫規定戴口罩,不搭大眾交通工具也不聚會聚餐)以外,真的沒地方可以去。

不如重新打文章吧!

隔離期間看了不少電子書和聽Podcast ,突然覺得不能白白浪費這段時間!


開始正文囉!

我可說是幸運,也是不幸。

因為剛結束近兩年備考生活便認清事實,帶著14公斤行李去柬埔寨工作,剛到柬埔寨沒多久就爆發新冠肺炎......

12/3才剛面臨新工作的挑戰,便碰上這個還在進行式的全球災難。

不僅影響各行各業,也讓我體認到一些事情。


【貧富差距】

以前會自嘲自己『拉低台灣收入中位數的魯蛇』,來到柬埔寨才發現自己多麼幸福。

金邊富人區的高牆和路邊跑車豪車,對比工廠上下班柬埔寨員工沙丁魚群般塞在貨車上的景象。


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。


為了消除一點既得利益者的罪惡感,我把一些完整沒拆過的生活用品送給廚房水水

柬埔寨ស្រី srey 表示女性,但其實講水水不是很禮貌。類似講「那個女的」感覺

希望能給他們生活上一點幫助。

嬌小的水水看到我還給我她正在吃的木敦果,雖然是猜的但我感覺她在講:「姐想吃這個,可以跟她講。水水去摘」

很感動~



【跟陸幹相處】

畢竟彼此受到文化和教育不同,有很多差異是要學習去包容的。

當然太過分的,還是不能太軟。據理力爭吧!

我剛開始無法習慣中國人咄咄逼人的口氣,後來慢慢不放在心上。

總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,學著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,也是外派必備的條件。


【八卦圈停看聽】

嚴格來說,我不是第一次外派東南亞,但還是栽了跟斗。

工廠環境封閉,如果沒有其他社交圈的話,如何跟同事保持唯美的距離就顯得很重要。

除了吃喝玩樂以外,要是談論到公司比較敏感話題,最好選擇沈默不要有任何意見。

遠離八卦是非


【身心靈健康】

困在外國一整年,說實在我的情緒起伏很大。

剛爆發很嚴重的時候,大部分工廠政策是嚴格禁止出入。

我們曾經約兩個月沒有離開工廠了,儘管三餐無虞,但這種生活真的不好過⋯

自由很可貴。

人在海外,常常下班就是一個人面對自己,如果剛好同事跟你年紀差距大或是聊不來。

那別忘了自己初衷,常跟台灣親友聯絡才能稍稍減退想家的心情。

【結語】

感覺好像沒什麼重點好說的哈哈,但確實是這樣很多事情只能自己去面對去體驗。

別人說的都只是他經驗。


如果疫情結束,我還是會選擇外派吧!

畢竟衝擊很多所以成長很快(遠離舒適圈)

再者現實層面存錢比較快呀!








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