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要極簡?極簡的好處(附我關注的極簡Youtuber名單)

自從我買了《我決定簡單的生活: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,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!》,開始對極簡這個想法有興趣。
作者:佐佐木典士 (三采) 


算是我的啟蒙書,雖然後來也看了其他的書,像是斷捨離、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等,但沒有我看這本書的時候來得震撼。

可能是我以前也像作者一樣,蒐集囤積太多東西了。那畫面視曾相識…… T T

我曾經有四百本以上的漫畫、兩百多張透過 Postcrossing交換而來的明信片、數十張其實只聽過2次的專輯CD等等。

於是乎,我從2016底開始重新檢視自己身邊不再用的東西,賣掉或是捐贈,甚至是丟掉!(註:最後也把這本書轉送出去哈)

曾經我也是衣服亂堆、鞋子好十幾雙的女生,現在則是衣服控制在需要的量鞋子,目前也只有4雙鞋(外出鞋、慢跑鞋、外出拖鞋、室內拖鞋),其實對現在的我來說很剛好了。
極簡的好處

  • 生活品質提升
相信大家住過旅館吧?基本上你很難看到東西很雜亂的旅館。乾淨程度不一定哈但東西不會太多。桌上出現面紙盒、遙控器、檯燈,杯水,了不起再多個紙筆。

我曾經做過青年旅館,從那時候開始注重日常打掃以外的細節。
像是東西太多不僅影響打掃效率,人一進門看到多少會感到不舒服。
視覺上留空,也對身心會有幫助。

  • 省下不少錢
大量購買(超量)或是買到不適合的東西又要重買,總是大大傷了荷包。
別忘了,這些都是辛辛苦苦賺來的錢。審慎購物才是留住錢最好的辦法。

  • 有更多時間
「東西太多臨時要用找不到,最後還是再買一個。結果年度打掃時找到一堆……」這種事常常發生嗎?

像我爸還是改不掉囤積的毛病,光他一個人就有十多副老花眼鏡!即便如此他還是常常找不到他的眼鏡 (´・_・`) 如果說他養成了固定放的地方並縮減2~3副眼鏡(總是要有備用的),或許就能省下找東西的時間。

另外固定放位置也有好處,像是我家鑰匙之前還沒有固定位置,發生過某人
找不到車鑰匙以為其他人藏起來大吵,結果是某人順手放進櫃子裡的事……
剛開始一定不習慣,但久而久之就可以減少家庭紛爭XD



——
網路上很多關於極簡的部落客、Youtuber,我這裡也分享覺得不錯也常追蹤的名單

布蘭達極簡維尼  

極簡整理師,沒記錯的話是姊妹,有錯的話請告訴我:)
當初是看到她們拍《生活需要來點極簡》系列影片。因為我已經對丟東西沒有什麼障礙了,所以沒有整理諮詢的需求。適合剛入門的人來看

Evonne Chen 極簡和人生 

住澳洲的 Evonne姊,除了分享極簡生活也分享理財、正面態度。

我真的很喜歡聽她的分享。剛開始覺得有時候講話好快好大聲,後來越覺得 Evonne 姊很真誠地分享,不自覺激動吧哈哈。

Yale Chen 

目前住泰國的 Yale,分享極簡生活以外還分享投資理財。
印象中是點了他分享朋友入邪教的影片XD,滿喜歡他的說話方式,忍不住開始關注他。


特別是跟 Evonne姊合作,我超開心的!幾乎在差不多時間關注他們,竟然合作了!


TAIPEI MINIMALIST 斷捨離 / 極簡生活 / 蔬食 / 樂活人生
雖然最近很少更新了,但她的文章和照片很值得一讀,版面也很清爽舒服:)


後來 Youtube 開始越來越多人做極簡主題,但內容基本大同小異,選你比較喜歡能夠接受的就好。選擇極簡,不外乎是想要更好的生活,掌握自己擁有的東西,把時間金錢花在重要的人事物上,共勉之 :) 

留言